Nuffnang Ads

Sunday 21 February 2016

我的志愿 - 人类的灵魂工程师 (临教篇)

刚开始所当的临教都是填补一些学校老师临时的空缺。有些老师因为需要出席教育部的一些课程没法到课室教课;有些老师因为产假没法为同学们教课,所以我的工作有时是两三天,有时是两三个月。家协聘请的临教并没有固定的收入,所以并不是想象中的铁饭碗。

由于只是暂时填补空缺,所以每次并没有被派到固定的班级,很多时候我的责任就是帮忙维持课室的次序。刚刚担任临教时,都觉得自己无法胜任,因为很多时候在我代课期间,课室都吵到天都快塌下来。记得有一次隔壁班的老师终于忍不住,走了过来警告班上的同学,搞到我非常的尴尬。过后我不断的请教那些比较有经验的老师加上自己努力的摸索,情况慢慢的变好了。

过了一段时间,我的那位老师朋友又介绍了我另外一份更好的临教工作。为何是更好呢?因为这次是被教育部聘请的,合约为一年。工作时间较稳定,包括学校假期依然有发薪水,不象家协临教发的是日薪,学校假期是没有薪水的。但是这还是称不上是铁饭碗,因为一年合约完了随时就会丢失了一份工作。经过一段的时间,开始正式了解了这份工作的内容,而且很享受与学生相处的那段时间,所以我开始去查询如何可以成为一位正式的老师。

原来要成为一名正式老师有非常多的途径,因为不同资格有不同的管道。比如中五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进入师训学院,完成后就可以被派到学校当正式的老师。大学毕业生一样可以申请进入师训学院,完成后一样可以成为正式的老师。但是由于资格有别,大学毕业生与中学毕业生所读的课程也有别,完成师训后的薪水也有别。另一个管道比较适合临教申请的课程,但是就有别与前者,因为临教是利用学校的假期到师训学院受训,学校开课时就必须回到学校继续教书,这样的继续重复直到完成受训才可以成为正式老师。经过一番的查询得知要申请临教的课程并非容易,还包括要有校长的推荐,一些同事甚至等上好几年都还没申请成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